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線上牌局的訊息

大多數玩家在談及牌局中的「洩密訊息」時,都會想到牌桌上玩家的肢體動作 手震、玩籌碼,甚至姿勢等等。 線上玩家沒有這些線索估計對手,但是線上牌局中其實也有一些洩密訊息。 在這一課裡,我會告訴你一些常見的線上牌局訊息。 在決定怎樣才是最好的玩法時,這些訊息會出乎意料地有幫助。 在這一課裡,你會知道: 看罷牌桌之後可以得到甚麼訊息 例如對手的買入金額,或者其他能夠得知對手牌技的暗示; 如何在撲克王遊戲大廳裡,找出一位玩家的更多資料,包括使用「尋找玩家」功能; 這一課最主要講解行動速度方面的洩密訊息,和這些訊息如何洩露他們手持甚麼牌; 最後會講解如何避免洩露自己手持甚麼牌。 接下來你會看到的洩密訊息,來自我在撲克王玩的 $1/$2 $2/$4 無限注實戰。

我坐到牌桌後,首先要看的是,玩家的買入金額,與牌桌買入金額上限的比例是多少。 大多數經驗老到、勝率高的玩家,買入的金額都會和牌桌的上限相去不遠。 他們希望彈藥越多越好,用以詐唬和半詐唬,並脅迫對手。 至於牌技較弱、經驗較少的玩家,其買入的金額則通常接近牌桌下限 大概是大盲注的 203040 倍左右。 選擇牌桌時,這類玩家正是我想找的,因為通常他們都是最弱的。 在這張 1/2 無限注的牌桌裡,大部份玩家都持有超過 100 倍大盲注,也就是 $200 的籌碼。 這些玩家很可能是這張牌桌中最出色的玩家 通常也是在所有遊戲裡最難纏的對手。 但是,有一位玩家的買入金額只有 $52.35。他買入這麼少,這就能看出他是較弱的玩家。

另一件我會做的事,是使用「尋找玩家」功能,找出對手更多資料。 這個功能告訴你,對手正在同時玩多少張牌桌。 一位玩家如果在一兩張牌桌裡玩遊戲,這就不能得到甚麼線索。 可是如果他同時玩的牌桌數目達到四張、六張、八張甚至更多張,那麼他通常就是很強的玩家。 同時玩這麼多張牌桌的玩家,不少也是職業牌手,而且是網站裡最佳的玩家。 在這次實戰中,我用了「尋找玩家」功能,找出坐在我右邊的玩家的更多資料。

你可以看到,這位玩家同時在玩超過四張牌桌。 這表示他是很強的多桌遊戲牌手,就是說他很可能是職業牌手,而且可能是非常出色的玩家。 和他爭奪底池時,我一定要把這點牢牢記住。

我在進入牌桌後,就會一直留意對手花多少時間作出決定。 對手行動時所花費的時間,不少時候也能提供線索,讓我猜到他拿著甚麼類型的牌。 我們現在看看行動速度方面的洩密訊息,並講解這些訊息讓你獲得甚麼線索。 現在,我在玩 1/2 無限注遊戲。我身處按鈕位置,拿到不同花的 K-8。如果我之前的人都蓋牌,我就決定加注。 這手牌勝出的機會不少,因為兩位盲注玩家通常也會蓋牌。 此時,大盲注玩家很快跟注,接著很快過牌。 在這個單挑時刻,我在翻牌圈湊到很好的牌 三條 8 和腳牌 K 我的對手籌碼很少,所以我決定跟隨他過牌。 因為我可以在兩個回合,即轉牌圈和河牌圈進行期望值下注(增大底池引他跟注),此舉已經足以使他全押。 對手再次馬上過牌。由這一局開始至今,他每次下決定都十分迅速。 此時我仍然有一手很好的牌 三條和頗強的腳牌,因此我決定嘗試拿著這手牌引他跟注。 底池裡有 $14,我下注 $10…並等待一下,看看對手有甚麼行動。 現在,他下決定的時間比較長。 剛才他的行動很快,一至兩秒之內就做了決定。 現在他使用了時間庫存,並以很小的金額向我加注。 牌局中其他回合,他的行動都很迅速,現在他卻想了好一會也因為他加注的金額很小,而他自己則只剩下 $24… 這使我相信,他也許拿著一手相當大的牌。 他這次所使用的時間,與他自己正常的行動時間相距甚遠。這通常是加注之後,顯示牌力的一種象徵。 我這手牌依然很強 三條和不錯的腳牌,加注金額很小,對手所剩的籌碼也很少,這實在難以使我蓋牌。 可是,如果他拿著更多籌碼,我也許會考慮蓋牌。 這位對手果然有順子,這一局我輸掉了。 即便這一局我輸掉了,這個例子仍然很好地示範了行動速度方面的洩密訊息。

一位玩家如果行動迅速,這就能為你提供線索,得知他到底手持甚麼類型的牌。 一位玩家如果馬上行動,你就知道他並沒有花時間去考慮自己的行動。 或者他在這一回合之前早就考慮好了,並清楚瞭解自己打算做甚麼。 這樣通常可以給你更多線索,估計對手拿著的是甚麼牌。 這是 1/2 無限注實戰的一局。 我的對手最早行動,他只跟注;我在大盲注位置,手持 Q-7 在我之前的玩家都蓋牌,我最後決定了過牌。 得注意一下,我並沒有馬上過牌 這是為了不讓對手得悉我這手牌有多強。 看到翻牌圈,我完全湊不到牌。 我過牌,對手馬上下注 $2 這就是行動速度方面的洩密訊息。他下注得很快,很可能他早就打算這樣做,不管翻牌圈是甚麼牌都如出一轍。 對手也許拿著一張 K 或一張 J,然而也有可能甚麼都沒有。 因為我已經知道,他無論遇到甚麼樣的翻牌圈都打算下注 這是從他的下注速度看出來的 所以我即便甚麼牌都沒有,也決定向他加注。

我加了個底池注,金額是 $11 接著他很快就蓋了牌。 這就是另一個例子,說明對手行動的速度,能為我提供線索,讓我猜到他有甚麼牌。

現在我率先行動,拿著一對底牌 4 來加注;身處按鈕位置的對手向我再加注。

由於我們兩者都有大概 200 倍大盲注的籌碼,因此我跟注,希望在翻牌圈湊到三條,並可能向對手全押。 我沒有湊到三條。對我來說,翻牌圈差得很;對手卻很可能在此時湊到不錯的牌。 他立刻把 $34 放進 $48 的底池裡。 這使我知道,他在翻牌圈還未出現之前,已經打算下注。 他根本不夠時間思考翻牌圈的情形,並決定接著怎樣做。 我一過牌,他就迅速下注。也許他不管翻牌圈有甚麼類型的牌,都打算下注。 如果翻牌圈好一點,或者他湊到好 牌的機會比較小,我就很可能會在此時向他加注。 可是由於翻牌圈很可能使他湊成好牌,我只好等待更佳時機才玩。 這個例子也說明了,你可能看見行動速度方面的洩密訊息,因而得到線索,可以估計對手有甚麼牌或許他根本甚麼好牌也沒有,然而有時候,你不能夠因此而得到甚麼好處,所以得再尋找更好的時機。 因為上述理由,所以我決定蓋牌。

這裡有另一個例子,說明因對手快速行動而獲得線索。 我沒有直接參與這一局。

按鈕位置的玩家拿 $7 率先加注,小盲注玩家準備向他再跟注。 他的加注金額為 $25,我蓋掉了同花 J-10。我這手牌不錯,但是面對加注及再加注時,這手牌就顯得不很好。 按鈕位置玩家面對再加注,只管馬上跟注。 他連想也不想就跟注,並看到了翻牌圈。 在這種情況下,玩家拿著的一手牌幾乎全都是好牌,卻稱不上非常好, 因為如果他的牌非常好,他會考慮是加注還是跟注,而不是連他的對手下注多少也不用想,就馬上跟注。 在翻牌圈,有人下注的時候他跟注;到了轉牌圈,他想了一想,然後下注。

他的對手也想了一想,然後跟注。

到了河牌圈,公共牌使他們有機會湊到順子,然而似乎對兩者的牌都沒有幫助。

結果在河牌圈,所有人都過牌。事實上我們看得出來,按鈕位置玩家手持的牌不錯,可是並非十分強; 而小盲注玩家在轉牌圈跟注,這個做法是正確的。 在這個例子裡,行動速度方面的洩密訊息得到了印證 一如之前所說,面對再加注時迅速跟注,代表跟注者手持不錯的牌,可是並不十分強。

在線上撲克裡,千萬不要使用「自動過牌 蓋牌」功能。 這項功能會讓對手得到線索,去估計你可能有甚麼牌,或者你怎樣拿這手牌玩下去。我會說明一下「自動過牌 蓋牌」這個功能的用法。 現在我身處按鈕位置,拿到一對底牌 K,於是率先始加注,金額是 $7

留意一下對手蓋牌的速度。很明顯,他們倆沒有開啟「自動過牌 蓋牌」功能。 他們沒有馬上蓋牌,但是的確蓋了牌。 注意:如果你開啟了「自動過牌 蓋牌」,對手就會知道你玩得十分直白。 他們知道,你拿到好牌就不會開啟這項功能,因為有人加注時,你也許想跟注; 而你在拿到很差的牌時,就無論如何都會蓋牌。 如果小盲注玩家跟注,而精明的大盲注玩家 他沒有使用「自動過牌 蓋牌」- 可能會看穿這個情況,入局玩一把。 這位玩家不只根據自己這手牌的價值來玩;他也按情況變化而玩。 使用「自動過牌 蓋牌」的玩家,也許只是按自己的牌的強弱來玩,而非同時按照牌的價值和情況變化去玩。 此時就會有很多機會向這些玩家找麻煩。 玩線上撲克,你不應該因行動速度而洩露任何訊息。 通常你會立刻知道自己應該做甚麼,但是你應該慢一點,等待數秒才下決定,不用每次都馬上採取行動。 此舉對接下來的牌局很重要,因為這就能夠不讓對手知道,你在拿著甚麼牌時,真的需要花時間想一想。 我會在行動之前最少先等幾秒,以減少自己洩露給對手的線索。 關於線上牌局訊息這一課,希望你會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