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hil Gordon的小綠書p14-22

hil Gordon的小綠書p14-22

--Observing my Opponents觀察我的對手--

增加獲勝機會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持續地觀察對手,即使是在我沒有

打這手牌的時候也一樣。

*我觀察tell

*我觀察下注模式。

*我試著想出對手的牌。

*如果我的對手有show down他們的牌,我就記住他們的牌、位置以及他們

flop前和flop後做了什麼。

*我試著理解對手的心理狀態。

*我思索著他們的動機

我觀察對手越多,當我跟他們一起進到POT時就有越多資訊能利用。

我所見過最值錢的觀察是發生在2001WSOP決賽桌。當Phil Hellmuth Jr.

Carlos Mortensen搞了一把非常關鍵的牌時,桌上只剩下五個玩家。FLOP

Q-9-4兩張黑桃,在Phil bet 60,000後,Carlos check-raise 200,000

Phil立刻推all-in到約$400,000.

CarloQ-J,不錯但很明顯畏懼Phil已經flop中超大牌。當Carlos思考

他的行動時,他的嘴巴一邊碎碎念。Phil認為他聽到了一聲"call",立刻

就開出了他的牌:Q-T"觀察者"Carloscall。隨著turnriver都沒有

幫到他們,CarlosPhil Hellmuth在第五名出局。群眾爆出猛烈的喝采--

除了Phil的妻子和雙親以外。

--Value of Aggression(積極的價值)--

當我checkcall,唯一讓我贏的方法就是在showdown時我的牌最大。

當我betraise時,我有兩種方法能贏:我的對手fold或在showdown時我

有最大的牌。

我在桌上最怕的對手就是那些不斷betraise的玩家。CheckCall的人

同常都存活不了太久。

--Position, Position, Position (位置、位置、位置)--

佔好位置(在每一輪下注中都最後一個行動)NL Hold'em中是極端重要

的。原因如下:

*在我決定是否要投入籌碼到POT中前,我能夠先看到所有對手的行動。

*我有最後的機會能bluff

*我能夠利用(對手)flop湊成好牌的困難度而得利。在 Texas Hold'em中,

對手持非對子時(AK, KQ, 64)flop湊成比一對更好的牌的機率約35%

。當他們遇到啥都沒湊中的65%時,不論我的牌力如何,我的對手都會讓

我佔點好處。

*當我佔有好位子。從持有好牌(但不是最好的牌)的對手中把最多錢搶過來

變得容易許多。

我估計在我打過的牌中,大約有75%-80%我是坐在好位子。面對很強的對手

時,我非常少在沒好位置的狀況下打牌。

--Money Flows Clockwise (錢依順時針方向流動)--

因為在好位置有許多好處,牌桌上的錢傾向於順時針--blinds往後

行動的玩家流動。

--Blinds Have a Negative Expectation (盲注的期望值是負的)-

我認為長期下來我坐blinds打的牌是輸錢的。我並不是很擔心,因為

當我有好位置時,有許多機會可以讓我贏回來。

Blinds的期望值為負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他們在flop後的每一輪下

注都是第一個行動。我在鳥位置時打得最好的牌是中小口袋胚。flop

set在任何位置都是贏大錢的好方法。

--Have a Reason to Bet (下注有理)--

當我丟錢到POT中時,我總是有很好的理由。這邊列出一些我在flop

前丟錢進POT的理由:

*偷盲注

*在我有好位置時孤立其他玩家。

*我覺得我的牌最大。

*延遲偷注(delayed steal)。我在好位置call,當我的對手在flop

中時,我試著奪下POT

*因為我覺得當我湊成牌時,我的對手會付大錢給我。

這邊列出一些我在flop後丟錢進POT的理由:

*我覺得我的對手很可能會fold

*我覺得我的對手有個draw,我希望他們要碼就付錢要碼就fold

*我覺得我有最大的牌

*Bet是我唯一獲勝的機會

*我知道我有最大的牌,而且我希望我的對手丟錢進POT

--Changing Gears(換個口味)--

要打敗打法一成不變的對手是非常容易的。如果他們很緊,當他們

進到POT時我就fold,或是用兇狠的steal把他們趕出POT。如果他們很

鬆,我試著打緊一點等好牌。如果他們在flop遇到抽順或抽同花總是

bet,我在flop上就會比較常raise他們的bet

重點是:若我的對手的行動很好預測,我就很少會在面對他們時犯大

錯。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利用對他們的瞭解來讓他們犯大錯。

能夠"換換口味"是身為一個好玩家該具有的最重要的特質之一。有時

候應該要打緊,有時候應該要打鬆。不過藉由變換風格讓對手猜不透我

在幹嘛則總是正確的。

戰勢不過奇正,奇正之變,不可勝窮也。

-孫子兵法

--Learn from Better Players(向高手學)--

在遊戲中有許多玩家打得比我好。比起感受到威脅,我更努力地要向他

們學習。每次跟比我強的玩家打牌都是讓我學習跟進步的機會。

--Big Hand Big Pot, Small Hand Small Pot(大牌大POT,小牌小POT)--

這看起來很明顯。當我有大牌的時候,我試著玩大POT;當我拿小牌的時

候,我試著玩小POT。當對手看起來想用大raisePOT搞大,我很樂意將我

的小牌丟掉,這樣我就有比較好的機會可以留久一點以拿大牌打大POT。我

很少在沒有大牌的情況下參與大P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