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Phil Gordon的小綠書p8-13

Phil Gordon的小綠書p8-13

-The Fundamental Theorem(基本定理)-

David Sklansky在他那開創性的巨著

寫道:

如果你的打法和假設你能透視對手們的手牌時的打法不同的話,

就算是他們獲勝;當你的打法和你能透視對手的牌時的打法相同

,就算是他們輸了。反過來說,你的對手打得和他們能透視你的

手牌時不同的話,你贏;相同的話,你輸。

如果我因為某些原因事先知道對手的牌,那在打牌的過程中就能

明確地知道決定的正確與否。當我有最好的牌時應該betraise

當我的牌是最差的時就checkfold;當我有良好的pot oddsimplied

odds時就call。我應該讓對手在我有最好的牌時把最多的錢投入pot

;且在我的牌是最差的時,我盡可能的投入最少的錢進pot裡。

這個基本定理很簡單,但POKER可不是一個簡單的遊戲。我通常不

知道對手的手牌是什麼。要成為一個好玩家,我必須結合基本定理的

原則以及許多其他遊戲中的心理學的考量。

-It's my turn to bet....think! (三思而後bet)-

每次輪到我行動時,我會在腦中先想過以下問題:

*我的對手的打法如何?保守?積極?或是猶豫不決?

*我的對手看起來可能有什麼牌?

*我的對手覺得我有什麼牌?

*我的位置好不好?

考慮完這些問題後,我接著考慮最重要的問題:

*我該betraise嗎?

*如果我覺得我有最好的牌,答案幾乎總是yes,我betraise.

*如果我覺得這發bet或是之後的bet可以讓軟弱的對手蓋牌,

我幾乎總是回答yes.

*如果我有個好的draw而且我覺得這是個好機會讓對手fold

答案幾乎總是yes.

*我該checkfold嗎?

*如果我覺得我的牌最弱,我幾乎都回答yes,我checkfold

*如果我覺得我的對手很強,我幾乎都回答yes

*如果我有個draw但價錢不太好,我幾乎都回答yes

如果經過謹慎的分析後,我不覺得我該raisefold,我有自信call一發

(check)是正確的。

我發覺即使是在看起來很明顯的情況,在腦中跑這個流程常常讓我察覺別

的玩家沒察覺到的機會。

由於bet/raisecheck/fold前先被考慮,我能確信我打的是aggressive

poker. Aggressive poker is winning poker.

-I don't have to be the greatest(我不需要是最強的)-

我不需要是整張桌子上最強的玩家,我只需要打得比某些對手好就行了。

桌子上大部分的錢都是兩三個比較差的player奉獻的。我盡可能的搶比我

弱的對手的錢,且和比我強的玩家保持距離。

2003三月,World Poker Tour剛公布,大批觀光客帶著大錢湧入Las Vegas

,猴急的想要打NL Holde'm。有一個晚上我在Bellagio10/20,有張桌上有Antonio

Esfandiari, Gus Hansen, Phil Laak, Rafe Furst也許還有其他三個知名玩家。

我無法想像他們其中任何一個會在這打。其中任何一個pro面對其他人都沒有

什麼優勢。我相當確信自己面對這種陣容不會得到什麼好處。

然後我就看到亮點了。Harry是個從Austin, Texas來的天使。他有一堆捆成

$10000的百元大抄,而且他幾乎每把牌都bet至少一捆出來。

有個位子空著,我坐了下來。

-Common Mistakes(常見錯誤)-

每個人都會犯錯。差勁的玩家會不斷的重複相同的錯誤,能夠利用這些錯誤

的玩家就會贏。這裡列出許多差勁玩家常犯的錯誤以及我利用這些錯誤的方法。

*bluff太少:當這些玩家betraise,我通常相信他們有好牌,當他們check

,通常我會bet以試著奪下POT

*高估top pair的價值:在Hold'em中,平均而言需要two pair方能獲勝。但是

很多玩家會讓他們的top pair承受巨大的風險。當我有能夠打敗那種高估top

pair的玩家的牌時,我會overbet the pot讓他們陷入一個會犯大錯的局面。

我盡可能跟他們玩小pocket pair,因為我知道如果我flopset,我會有巨

大的獲利。

*underbet the potBet夠大發以懲罰對手的draw是非常重要的。對NL Hold'em

而言尤其重要。當我有draw且對手underbet the pot,我藉由call小的bet

得利。當我覺得我已經打敗他們時,我就raise

*call太多:我非常少bluff所謂的"calling station"。但是我會不斷的用value

bet對付他們。

*在遇到壓力時龜縮起來:許多不好的玩家在tournament的中段或bubble時太過

緊縮。他們會龜起來等大牌。對付他們時,我會打得鬆很多,以期能偷到許多

blindante

*"tell"暴露他們的牌力:不論我有沒有參與這手牌,我總是不忘觀察這些玩

家們。

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

--孫子兵法 (1)

------------------------------------------------------------------

1

此處原文:

"He who can modify his tacics in relation to his opponent and

thereby succeed in winning may be called a heaven-born captain.

-Sun Tzu, The Art of War"

我認為只有虛實篇中的這段意義相近,全段文如下:

"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水因地而制流,

兵因敵而制勝。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

故,五行無常勝,四時無常位;日有短長,月有死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