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Phil Gordon的小綠書p23-30

Phil Gordon的小綠書p23-30

一旦我參與了一把牌,在flop後的許多動作就幾乎是理所當然。因此

,在NL Hold'em中最重要的決定就是在flop前:我該打這手牌嗎?

有許多因素會影響這個問題的答案。許多POKER文章會提供一個表格

列出在各個位置上能打的手牌。我稍後在書中也會提供我的版本,但我

要嚴正聲名:POKER不是依數據在打,是依"狀況"在打。

21點中,總是有一個正確的決定,也就是玩家們所謂的"基本策略"

。一旦你比較了你跟莊家的牌,賠率就會告訴你應該要hitstandsplit

等等。

然而,POKER是個資訊不完全的GAME,因此複雜許多。除了教科書的

說法以外還有許多因素要考慮。其中包括了:

*我的對手的風格

*我們的心理狀態

*我們的stack sizes

*我在桌上的形象

電腦程式可以在表格中查詢手牌。真人玩家則在考量各種資訊後分析

情況並做出自己的決定。我也許會在一場GAME中在前面位置RAISE AJ

在另一場GAMEFOLD掉。

我在書中後面附上的起手牌表格非常接近我在下列這種非常特殊的情

況的打法:

*我是第一個自願丟錢進POT的玩家,而且打算RAISE差不多3BB

*我不是非常瞭解我的對手。

*全桌的玩家都有差不多平均的STACK

*BLIND相對於STACK很小。

如果你是個新手,那些表格很適合上手。但是隨著你打的越多,你就

越有自信讓你的經驗、直覺以及觀念來指引你。

--Study, Then Look(先查後看)--

我從不在輪到我之前就看牌。我發覺如果我在牌發下來時就看牌,當

我拿爛牌時就比較沒興致,當我拿好牌時則過度興奮。有在注意的玩家

很容易就能夠捕捉到這個tell,並且在他們判斷要不要打這把時,就利

用這個tell來對付我。

等到輪我行動才看牌也能夠幫助我專注在其他人的動作上。藉著專注

於其他玩家在FLOP前的動作,我常常能夠捕捉到能夠在之後幫助我的有

價值的資訊。

--When First in the Pot, Raise(若第一個進POTRaise)--

當我是第一個在flop前自願丟錢進POT的玩家時,我非常少LIMP(call

BB)。如果我決定要打而且我是第一個進場的玩家,我幾乎總是RAISE

下列是五個理由:

*減少對手:

RAISE幾乎總是能使比較少的對手看到FLOP。較少的對手代表我

有較高的勝率。

*口袋AA對上一家隨機手牌有85.5%勝率,對付四家則只有55.8%

*跟一個玩家單挑比起對付許多玩家更好分析也更好打。

*控制下注:

藉由在FLOPRAISE,我告訴其他玩家我有很大的機會贏得POT

我在Postflop做的任何BET都能夠加強這個印象。在這把牌中,我

會成為桌上的老大,且如果我的對手想要贏得POT,他們必須先過

我這關。

"CheckRaiser"這句話在我打Home Games時聽到過許多次。這

正是當我在FLOPRAISE時最希望對手抱持的想法。

*更精準的定位對手的牌:

假設我在FLOPLIMP且大盲CHECK,他有可能拿任何兩張牌。

*他拿著KQ之類的強牌CHECK嗎?

*他拿著72嗎?

*也許他是33

但如果我在FLOPRAISE而且被CALL,我就有一些把握至少能夠

去除對手拿前1/31/2爛的牌的可能性。

*讓我的對手比較難掌握我的牌力:

那些只RAISE好牌且LIMP他們的同花連號或小口袋呸的玩家透露

了太多的訊息。一旦我發覺某個玩家這樣搞,當他們LIMP時,我

幾乎總是RAISE,而大多數的時候他們會FOLD

如果我拿65sAARAISE,我就能夠有效地隱藏我的牌力。

*贏得盲注:

我的開場RAISE總是讓我有機會在看到FLOP前贏-或說偷-盲注。

我超愛偷盲注!我靠偷盲注維生。偷盲注對我在錦標賽的成就是

非常重要的。

--LIMPING--

雖然因為前述原因我不喜歡Limp in,還是有許多很好的玩家LIMP很大

而且有很大的成就。Daniel Negreanu, Gus HansenErick Lindgren

是很常LIMP的世界級玩家。就像我說過很多次的:POKER中有許多方式可

以贏。

我能想出幾個LIMP可能比RAISE更好的情況:

*我有很強的牌而且認為如果我LIMP,坐後面的會RAISE

當我跟一直RAISEMANIACS(狂暴玩家)坐在同一桌,或是對付等

著一次推all-inshort stack,這可能是個很有效的策略。

*BLINDS玩家在FLOP後很弱:

如果我知道我能夠在FLOP後打敗對手,有時候讓他們留久一點以

犯大錯是合理的。例如,我可能會在中或後位置LIMP IN以對付總

是在FLOPoverbet the pot的對手。我犧牲在PREFLOP少量的錢以

換取FLOP後巨大的Implied Odds

*Limping能夠幫助我欺騙對手:

藉由偶爾拿著非常好的牌Limp in,我也許能夠讓我的對手在我

拿邊緣牌時讓我limp in

我發覺當我拿邊緣牌比拿好牌LIMP4倍的次數時,LIMP的效果最

好。為什麼呢?數學因素使然。

假設當我LIMP時,我的對手會RAISE大約5BB來試著讓我FOLD。如果

我照著上述41的比例,4/5的機率我會FOLD,共輸掉4BB,但有1/5

的機會我會拿著強牌來re-raise,且希望能夠立刻贏得POT。我會贏

到他們RAISE的錢-大約5BB-而且彌補我之前四次的損失,並贏得約1BB

的淨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