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Phil Gordon的小綠書p56-65

Phil Gordon的小綠書p56-65

得過許多錦標賽冠軍的T.J. Cloutier曾描述NL Hold'em:"如果FLOP沒中,則吾事已畢"

。大抵上我都同意。

一旦FLOP開出,我已經看到我牌組中七張中的五張,只剩下兩張牌還沒來——這讓我對

於我的牌組最後的模樣有相當清楚的概念——且基本上只有兩件事情要決定:

*我應該丟錢進POT嗎?

*如果是,該丟多少?

在做這些決定時有許多要素需要考慮,不過最重要——甚至比我的底牌還重要——的事

情是:

*我的對手像是有什麼牌?

一旦我想定對手的底牌,我所該做的就是迫使他犯下錯誤,例如:

*FOLD掉比我大的牌

*當牌比我小時,CALL我的大發的BET

*當我的牌最弱或是在DRAW時,沒有BETRAISE

我在FLOP後做的所有決定幾乎都是在使我的對手犯下這些錯誤之一。

--First To The Pot Wins(先進先贏)--

當桌上有一對呸,有人真的被FLOP幫到的機率要比桌上三張都是不同號碼時要小的多

。我發覺在有對子的桌上先BET的玩家通常都會贏得POT

不論我的牌是什麼,在如下列的FLOP開出來後我通常都會率先BET

664

992

T33

K66

KK6

這種打法在當我是盲注且對抗Limpers時特別有用。身為盲注使我看起來更像是FLOP

中三條。

當我在對子桌上率先下注時,我喜歡BET大約1/31/2倍的POT。我發覺當我BET大於

或小於這個數量時,我的對手通常會覺得這是軟弱的象徵並常常RAISE我使我放棄。

當我真的HIT到這些FLOP時,我會BET一模一樣的數目。藉由不論有中或沒中都BET

我讓對手很難對付我。

當我試著Bluff時,我會稍微保守一點,而當桌上有兩張同花時,我會更積極地BET

--Heads-UP Postflop(Postflop後的單挑)--

NL Hold'em中,多人亂鬥會使情況非常複雜,我喜歡簡單一點。當我在滿人桌上

時,我通常會在FLOP前努力促成跟一個玩家單挑的情況。

單挑的POKER要簡單多了。因為當我是第一個進場的玩家時,我幾乎總是RAISE,我

能夠用下列的標準來分析每次的肉搏對戰。

*因為我的TAG形象,不論我真正的牌力為何,我的Preflop RAISE應該能夠使我的對

手相信我有一手好牌。(如果我沒有TAG形象,則我得將此納入考量。)

*拿不是一對的底牌在FLOP湊中一對或是更大的牌的機率只有約1/3

*拿口袋呸在FLOP湊中set或更大的牌的機率約是1/8

總共只有六種單挑的情形。

1.莊家--對手

我是在FLOP前第一個用標準RAISE進場的玩家,一個位置比較好的對手CALL,盲注

FOLD

因為我在FLOPRAISE,通常在FLOP後展現力量能帶來最多利益。我有大約65%

機率會來一發所謂的"continuation bet"

我會BET大約1/2POT,其中的35%我會在FLOP湊中一對或更大的牌,10-15%我在

FLOP湊中一些DRAW。把這兩項加起來後,你會發現約15-20%的時候我會在FLOP完全

沒中的情況下做continuation bet

切記我的對手只有約35%的機率能在FLOP上湊成牌。且除非他們有湊中了什麼超

DRAW,他們不太可能有正確的POT Odds(31)來追他們的DRAW

如果我能用半個POT65%的機率搏得整個POT,則大約每十次我就能夠贏得1.5

POT的淨利。我總共投入了5POT,但會贏得6.5POT

2.莊家-對手(盲注)-

我在FLOPRAISE且某個位置比較差的玩家CALL

我不喜歡SLOW PLAY。如果我的對手CHECK——他們在FLOP沒中的象徵——我有大約

85%的比率會BET。對付那些喜歡CHECK-RAISE的對手,我會比較小心一點,大約65%

比率在他們CHECK後我會BET

3.莊家-對手-

另一個玩家在FLOPRAISE,我在比較好的位置CALL

如果我的對手CHECK到我,他們要碼就是沒中要碼就是在對我布下陷阱,我在約

50%的比率會BET

如果我在FLOP湊中雙頭順抽牌——特別是對付那些喜歡CHECK-RAISE的對手——

鮮少會BET。我會接受能夠免費在TURN抓到大牌的機會。拿著比較難中的中洞順DRAW

,我比較喜歡試著在FLOPBET奪下POT。同花抽牌也是一樣——我通常會BET,因為

如果我在TURN湊中同花,我比較難讓對手付大錢。

4.莊家-(盲注)-對手

另一個玩家在FLOPRAISE,我在比較差的位置CALL

這種情況不太值得考慮,因為很少會發生。我非常非常討厭在位置差的情況下打

NL Hold'em。當我從差的位置CALL,我通常會拿能夠在FLOP中大牌(中小口袋呸,

同花連號)或能夠在FLOP後能夠輕易FLOP掉的牌。當我湊中我的牌時,我通常會BET

並希望能夠被RAISE

5.小盲Limp in,我在大盲CHECK

我的位置超級好。如果他們在FLOPCHECK到我,我有約75-80%的比率會BET。如

果他們BET,我即使在沒有非常好的牌的情況下也常常RAISE

NL Hold'em。當我從差的位置CALL,我通常會拿能夠在FLOP中大牌(中小口袋呸,

同花連號)或能夠在FLOP後能夠輕易FLOP掉的牌。當我湊中我的牌時,我通常會BET

並希望能夠被RAISE

5.小盲Limp in,我在大盲CHECK

我的位置超級好。如果他們在FLOPCHECK到我,我有約75-80%的比率會BET。如

果他們BET,我即使在沒有非常好的牌的情況下也常常RAISE

6.一個玩家在FLOPLimp,小盲FOLD,身為大盲的我CHECK

我有約65%的比率會在FLOPBET,原因類似於狀況3。我會稍微比較常BET一些,

因為我的對手很有可能很軟弱,而他們要CALL會很困難。我有約10-15%的比率會

CHECK-RAISE且我不需要有好牌才能這樣做,但此處我的CHECK-RAISE有約75%的機

會是拿著好牌。若FLOP開出的是大牌或小牌,我比較喜歡BET;若桌上都是J, 10,

9 則我比較少會BET。我預期我的對手是拿著中等牌出來Li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