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Phil Gordon的小綠書p72-78

Phil Gordon的小綠書p72-78

--Board Texture(檯面結構)--

當我思考我在FLOPTURN後的行動時,我會觀察桌上的結構——桌上有哪些牌,以

及它們會如何影響我對手的手牌——以幫助我決定我BET的數目。

我一般下注的範圍是1/31倍的POT大小。桌上的結構決定了我選擇的BET範圍。

*我的手牌對上對手可能有的牌有多強?

如果我的牌對上對手所有可能有的牌都非常強,我通常會BET範圍內的底線,大

1/3POT。我希望我的對手會CALL

如果我的牌對上對手可能有的牌算是中等強度,我會BET大約2/3POT。我希望

我的對手FLOD掉一些比我好的牌,且CALL一些比我差的牌。

如果我的牌相對下很弱而我又想要BET,我會BET POT的大小。我希望我的對手

FOLD掉比我好的牌。

*我的牌有多大的可能會變強?

如果我的牌不太可能變強,我傾向於BET多於2/3POT。我希望能立刻拿下POT

如果我的牌有大約15-20%的機率能變強,我比較傾向BET2/3POT

如果我的牌有超過34%的機率,非常有可能變強,那我比較傾向BET半個POT

*我的對手在FLOP湊中一對或更大的牌的可能性多大?

如果我的對手非常不像是在FLOP湊中Top Pair或更大的牌,不論我覺得我有沒有

最好的牌,我傾向於BET 1/3POT

如果我的對手很像是只有一個Pair且我覺得我有最好的牌,我傾向於BET 2/3

POT

如果我的對手像是FLOP湊中兩對或更大的牌且我覺得我有最好的牌,我傾向於BET

POT的大小。如果我不認為我有最好的牌,我幾乎從不BET

*我的對手有多像是有個Primary Draw(8個以上的outs)

如果我覺得我的對手很可能有Primary Draw且我認為我有最好的牌,我會BET POT

的大小。

如果我覺得我的對手有Primary Draw且我的牌很有可能不是最大的,我幾乎從不

BET

當這四個上列因素對於該BET多少的結論不同,我會BET它們的平均數。假以時日,

根據桌上的結構來決定BET的數量幾乎會成為反射動作。

--Bet Good Hands--

FLOP後我幾乎總是在持好牌時下注。我的對手常常會RAISE我,因為他們畏懼我的

形象,或因為他們想找出我的牌力或因為不想要讓我有便宜的DRAW。當我能夠RE-RAISE

一個RAISE過我的對手時,在此CHECK-RAISE並沒有意義。

這在當我認為我的對手有Top PairOverpair且我在FLOPSET時特別重要。假設我

的對手在FLOP前用大口袋呸:AA, KKQQ RAISE過,而我用小對子66 CALL,且FLOP

9 6 2 。如果我率先在POTBET約半個POT的數量,通常我的對手會試著把所有的錢

丟進來。我會非常感激,他的希望相當渺茫。

--After Flopping Two Pair(FLOP湊中two pair...)--

FLOP湊中Two Pair很值得慶祝,至少值得BETRAISE。我幾乎總是會去看TURN。事

實上,我不記得我曾經在僅面對一個對手時在FLOPFOLDTow Pair,除非桌上開出三

張同樣花色的牌。

並非所有Two Pair皆生而平等。Two Pair共有三種:Top Two Pair(最大的兩對), Top

and Buttom Pair(由最大和最小的號碼組成的兩對), Buttom Two Pair(最小的兩對)

,且每種都有各自不同的特性和策略。然而三種之間有一個共通點:我的牌不太可能再

變大。我只有17%的機率能夠抽到葫蘆或更好的牌。換句話說,我必須要打算用Two Pair

來贏。

-Top Two Pair-

當我FLOP湊中Top Two Pair,我希望能夠盡可能投入籌碼到POT中。我幾乎能夠確定

有最好的牌,因為我的對手只有很小的機率會湊中最小的SET,而他們有頂SET或中間

SET的機率更低。

在最好的情況下,我的對手湊中Top Pair並有很小或根本沒有機會抽同花或順子。我

輸的機率很低且正等著贏下一個大POT

下列是一些勝率範例:

對手 FLOP 我的勝率

AcTd AdQd AhTc4H 85%

JcTs KdQh JhTs3c 68%

JcTd AdAc JhTs3c 73%

JcTd 4s4c JhTs4d 17%

當我用兩張號碼很接近的牌湊成Top Two Pair時,我會積極地BETRAISE,因為有很

大的可能會出現順子。

如果我的對手在我後面RAISERE-RAISE,通常很難知道他到底是湊中SET還是只是起

肖了。對抗那些以Top PairOverpair投入過多籌碼的肉腳,我幾乎從來不能把這手牌

丟掉。然而,對抗好玩家時,我會保持留意與警戒。好玩家不會只憑一個對子就投入他

們整個Stack。如果一個好玩家對我轟了兩發回來,儘管很機率微乎其微,我還是有可

能把我的牌丟掉。

-Bottom Two Pair-

當我FLOP湊中Bottom Two Pair時,我會打得差不多積極。持有Top Pair的對手只有

5outs來提升他們的牌。在TURN之後我的牌仍然有約88%的機率保持最大;在RIVER

後仍有約76%的機率是最大。例如:

對手 FLOP 我的勝率

6c5d AdQh Ah6d5s 76%

此例中只有兩張A和三張Q能夠幫助我的對手。

如果桌上在TURNRIVER發出對子(承上例,如A-6-5-8-8)則我的Two Pair會變成一

文不值。在TURN後我會非常積極地打Bottom Two Pair以期能夠立刻奪下POT

-Top and Bottom Pair-

儘管看起來不符直覺,當我在FLOP湊中Top and Bottom Pair時,我是最容易受損

失的。為什麼這種牌比Bottom Two Pair更容易受傷呢?因為持有Top PairOverpair

的對手有額外的outs

對手 FLOP 我的勝率

Ac5d AdQh Ah9c5s 73%

Kc8c AdAc KdTh8s 73%

我的對手有六張outs。在第一個例子中,我不只要躲過Q,且如果開出一張9,我的

Two Pair就會變的跟他一樣是A9。但他們的Kicker Q要對上我的5,且我正準備要到

廁所去吐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